是糖糖啊

随心写,缘更,没有圈。
不要因为我写了某个cp关注我,可能一个cp我一辈子就写一次(也可能不)。全部车都转自己可见了。

【策叶】一念执心(中)

写的时候就知道不会有什么人看,并不会影响文的内容和质量。

不过如果你看了,还能留下几个字,我会很高兴哒~


08

咦?吴羽策有些奇怪,这样的武器如此特别,虽然可能对使用者的要求比较高,比如很多习惯用剑的人,是不会用矛的,再比如作为盾来防御时,收招的速度也要够快。但总体来说,这样的武器,没道理尘封。

叶修沉默了半响,然后轻叹了口气,想是下了什么决定一样。眼前的境遇需要他相信眼前的少年,而与此对应的,该是绝对的坦诚。

“我以前,是用却邪的。”


一句话,带给吴羽策巨大的冲击,像一股山洪带着不可抗衡的力度。却邪,斗神,叶秋,这是每个人都不会陌生的名字。

“你是……叶秋?可……你刚刚?”吴羽策难得的有些结巴。叶修回答得很快,“是。但其实,叶修才是我真正的名字。不过这个说来话长,也不重要。”


吴羽策还是有点没回过神,大名鼎鼎的嘉世斗神叶秋,怎么会在半夜独自一人躲在废弃的宅子里?他这么想,也这么问了。

叶修又无声的叹了口气“看来你并不知道,叶秋背叛嘉世盗取嘉世内功心法的事。”


吴羽策是真的不知道,此刻才会异常的震惊,他实在是不敢相信,叶修实在没有理由这么做,更何况真的这么做了,本人又怎么会说出来。

没等他再想下去,叶修悠悠的说,“你先讲讲你对我知道多少吧,你知道的我就不用说了。”


09

吴羽策有些无语,但还是乖乖的说了。近年来,江湖上涌现了一些有巨大潜力和实力的新门派,比如嘉世、霸图、微草、蓝雨等等,嘉世有个叶秋,因为武功卓绝,一柄却邪矛击退诸多强手,被称为“斗神”。叶秋常年不露面,虽然名扬天下,却甚少人知道他的样貌,没想到是长这个样子。

吴羽策偷偷的瞥了叶修一眼,他曾以为斗神一定长得很凶,一脸煞气那种,没想到竟是如此白净的男子,不仅不带煞气,反而有些慵懒,与柔和的五官融成一股温柔的气息。


嘉世最富盛名时,门下的训练营真是挤破了脑袋,每日都有孩子想要入门,虽然近几年嘉世慢慢的在走下坡路,江湖也新起了拳皇、剑圣之类的厉害人物,很多人传言斗神已老,但嘉世和斗神,依然是这个江湖里不容小觑的名字。


“还是这些老生常谈啊。”叶修笑,“当年创建训练营的目的很简单,就是希望能够回馈。斗神的名号很响亮,但我并不希望斗神是无法超越的。我想为那些想要学习修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能够好好训练的地方。我不管学生的身份,也不管他们是怎么进来的,我只想做好自己师长的分内事,把我所知道的一切都教给他们。但是……”叶修的语调突然带着些遗憾,而吴羽策大概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
“你也知道,近些年嘉世的竞争力在渐渐变小,为了维持整个嘉世的正常运行,训练营的招生标准改变了。以前虽然也收费,但和孩子们去私塾的价格差不多,不过是为了维持基本的食宿费用,所以平常人家的孩子也都可以来训练营,倘若连这点费用都拿不出,只要天分够高,我们也愿意收录。”

“而如今,嘉世训练营,都是大户人家有财之人孩子的天下。”


不用多言,吴羽策已经能感受到其间的无奈与辛酸,而叶修的表情却依然平静。他甚至还摊了摊手,“然后,就闹掰了,江湖传言叶秋勾结外敌造成门主重伤,再然后就被追杀了,就被你收留了。”

明明可以写成传奇的故事,却被叶修简短讲完,还一副说的很累的样子伸了个懒腰。用略带一点点鼻音的声音问道:“那你呢?”


10

“没有听说。”吴羽策却没有立刻回答叶修的问题。“嗯?”叶修一瞬间有些不解,随即笑笑,“目前只有几大门派收到了消息,嘉世只想控制我,并不想闹得太大。不过今夜如果没能把我抓回去,明天你大概也会知道了。”

吴羽策沉默了很久,正当叶修准备招呼他睡觉时,他突然开口:“我是个孤儿。”


叶修不动声色的换了个姿势倾听,吴羽策没有注意到,他完全陷入到了自己的回忆当中,用几乎无波无澜的口吻讲起自己的故事,虽然他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故事。

活着,守下去,这就是他过去十几年的全部。


“我是个孤儿。一开始当然是不知道的,我的养父母视我为己出,但总有些人有意或是无意的提起。我并不在乎,有人疼爱就足够,血缘关系是种牵绊,但时间牵绊不仅如此。我不曾流落街头,养父母教我读书教我武功,除了宅子里总是有看起来很凶的人来来往往和不能随意出门外,我感觉自己的童年可谓是幸福的,直到十三年前。”


十三年前?叶修心里微微一动,果然,吴羽策的言语间有些犹疑:“十三年前,魔教被联手铲除,魔教头领及其家人皆被一场大火烧了个干净。没人知道,这个家里,还有个小男孩躲在了水缸里,逃过一劫。”许是过了太多年,吴羽策已没有当初的震动,神情看起来有点寂寞却没有太过难过,但叶修还是感觉到心尖仿佛被针扎了一下。


“后来我也听到很多人说过魔教的劣迹,无恶不作,我不知道养父母是不是真的是魔头,我只知道,他们把我捡了回去,至少对我,是不曾有一丝丝亏欠的。平日里,养母偶尔会亲自下厨给我煮点好吃的,并不是当地的美食,她说,在故乡有个宅子,希望有天能一家人回去,安安稳稳的度过余生。”

吴羽策用手指敲了敲床沿,“就是这里。”


一切都说得通了,闹鬼的原因如此明了,不过是一个孩子的执着,想要守护一个念想,想要抓住逝去的温情。

吴羽策看着叶修有些欲言又止的表情,微微一笑,心有灵犀的直接回答:“恩,十三年来我没离开过这里。至于银两嘛,这间密室里留了一些,偶尔我也给一些商队作为打手押镖。我的功夫,还不错呢。”说最后这句的时候,他的脸上重新染上了少年气息,其间风华晃开了叶修的眼。


11

四周小孔泻下的光,宣告了如今已快要天亮,二人也确实累了,便不再多言。

他们背身而躺,中间是一条浅浅的,一个手掌可以翻越的距离。


在睡着之前,两人回忆起这几个时辰的一切,都有些茫然。他们并不是惯于说起私事的人,也对别人的经历没那么感兴趣,更不是能够轻易托付信任的人。大概这世界上,总会有一个打破原则的人吧。

一夜安眠无梦。


12

醒来后,吴羽策出去购买食材,顺便打听了一下关于斗神的消息,不过还没有什么风声。直到再一天,江湖上仿佛一夜之间都知道了叶秋叛逃。人们随意的唾骂着,连街边坐躺着的乞丐都能骂上两句,唾上两口,可吴羽策知道,这些挂着“正义”脸谱的人,很多在此之前并不知道叶修或者叶秋是谁,只是看到有人从神坛跌落总是有快感的,他们并不介意用自己的唇舌化做武器,参与一场屠神之战。


他很想为叶修辩解,但他不能。这种无力感夹杂着愤怒,一直持续到回到密室中。

叶修轻而易举就知道了少年憋闷的原因,他淡淡道:“我都不生气,你这么生气,该不会以前就很崇拜哥吧?”


“你!”吴羽策更气闷了,觉得自己真是瞎操心。但下一秒他就愣住了,叶修的表情和平时没什么不同,猛一看还有一些随着两个人愈加熟悉而涌现的嘲讽。但仔细看,那双清澈好看的眼睛里,还是有一丝波澜,像一滴水融入大海,转瞬就消失不见。

还是会难受的吧?吴羽策想,被一起并肩的人背叛,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,还是会难受的吧?


他忍不住问了个傻问题:“为什么不解释?斗神的名声那么大,总有人会听的。”叶修调整了坐着的姿势,看起来更懒了,他手里转着个茶杯,声音很轻:“你听说过陈员外赈灾的事吗?”


13

吴羽策当然听说过。

陈员外是空积城的富商,生意做的诚信,人也善良,常常救济穷苦人家,久而久之就有了“陈大善人”的名号。三年前,空积城闹了蝗灾,一度民不聊生,陈员外不忍袖手旁观,开粮赈灾,每日两次为难民施粥。这本应是万人传颂的好事,谁知赈灾没多久,就闹出来粥里的米都是坏的,有不止一人吃坏了肚子。又听说,不少人看到有人在粥铺不远的地方,肠胃绞痛,生不如死又没钱看病。


一时间,“陈大善人”变成了“陈大恶人”,人们都道他是为了讨个好名声,以后好捞个官做做,并不是真心助人,这不,闹灾不会那么快饿死,喝了粥倒可能小命不保。

生意开始惨淡是必然的,再之后的事情,吴羽策就不清楚了。


叶修淡淡的说:“陈员外是真正的好人,但再好的人也是会有人看不惯,与之结怨的。他施粥的米并不是什么陈年烂米,是与他有怨的人雇了几个地痞,在粥铺旁演了一出戏,接着再传播一下,便没有人会在乎真相了。哪怕明明这个人靠这粥活了下去。”


吴羽策莫名有点羞愧,他也并不知道背后的原因,也还一直以为陈员外是个表里不一的人。叶修瞥了他一眼:“我与陈家是认识的,自然知道。”他没说出来的是,这世上很多人并不需要真相,解释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散播谣言的速度,大家骂了一阵,合演了一出正义的狂欢,然后各自散去,至于那背后的真相与故事,除了亲近之人,谁还会在乎呢?


tbc

评论(10)

热度(22)